許川專訪Disco女王張薔 “重回網路行銷八十年代”
  她是當之無愧的Disco女王,她的專輯創下2000萬張的銷售記錄,是第一位登上美國時代周刊的中國藝人,她就是張薔。20歲的時候她拋開一切離開中國結婚生子,消失於公眾的視野。2013年底張薔的最新專輯《別再問我什麼是迪斯科》推出,歌迷驚呼女王歸來。許川對話張薔,分享Disco女王重信用貸款徵歌壇的心路歷程。
  八十租製冰機年代的歌壇
  許川:永慶房屋在“西北風”盛行的八十年代,你當時怎麼唱起了歐美金曲?
  張薔:我必須褐藻醣膠功效要說,是因為我先開始唱歐美金曲,我走了以後“西北風”才颳起來的。
  許川:比他們還早一些?
  張薔:早。有的樂評人說,你不應該走,你如果不走的話,咱們中國的流行樂壇你應該是一個風向標,你會往歐美方向偏,“西北風”有可能刮不起來。
  許川:還記得1984年你參加北京歌手大賽的情形嗎?
  張薔:我參加的是初賽,等於海選。在海澱影劇院,我就背著吉他唱了一首卡朋特的《什錦菜》。評委席坐了很多老幹部,他們面無表情,等我唱完了也很尷尬。等我出來的時候別的歌手都圍上我說:你唱得真棒,你會英文嗎?我說我不會,這英文是我用漢語拼音拼的。許川:後來比賽有反饋嗎?
  張薔:沒有反饋。
  許川:老幹部們欣賞不了。
  張薔:對,他們可能會覺得“這是什麼啊?”
  八十年代的走穴
  許川:那個年代你們怎麼走穴?
  張薔:我們都坐硬板車,但是我挺興奮的,在北京站的東大鐘底下跟他們集合的。當時還看到別的走穴團隊,像蔣大為、劉曉慶他們都會到那裡集合。後來第二場我跟劉曉慶走的,還有方舒,那會兒我都跟他們走過。
  許川:那時走穴的條件好嗎?
  張薔:第一次演出有好幾個人,男女各住一間屋,上衛生間就上公用的,晚上有好多蚊子。那是夏天,沒有電扇,什麼都沒有。你進去那個房子里睡覺前得用涼水把自己都沖濕了,躺在那裡才能感覺到涼快。
  許川:你出道的時候年紀特別小,演出時會緊張嗎?
  張薔:緊張,當我剛上場,我就說哎呦完了下一個就是我了,我的手腳冰涼。當我站上去一開口受到歡迎的時候,情緒就穩定了很多。
  八十年代的時尚
  許川:你當年那些時髦的造型是誰做的?
  張薔:是我自己,我自己喜歡打扮,因為我生活在文藝氛圍里。我媽媽樂團里的男孩女孩,他們都穿的很好看。那就是最早的時尚界,時尚界最早的雛形可能就是這些樂團里的男孩女孩,包括芭蕾舞團的,他們出來真的特漂亮。我媽樂團的女孩很多都穿超短的牛仔褲衩、夾腳拖鞋,背那種小的皮書包,留日式的三七頭,山口百惠那種髮型,慢慢後來變成一種麻雀頭,還有我這種爆炸式都有。
  八十年代的關鍵詞
  許川:如果讓你列八十年代的關鍵詞,您會想到什麼?
  張薔:
  1、春節聚餐-我們那會兒有一個老廚師,從中南海下來的,他做的糖醋大鯉魚是巨好吃。所以春節聚餐在我的腦海裡特別重要,我真的很想跟著我媽媽去。
  2、出租車-全是一水的好車,皇冠、雪鐵龍,八毛錢一公里,都是非常好的車。
  3、外國電影-我一般都是在新影禮堂看那些進口的外國電影。《永恆的愛情》、《絕唱》這種電影。
  4、建國飯店-那時的高檔飯店普通人不可能進去,除非有外賓帶你,或者你有什麼特定證件,否則根本進不去。當時有道的人一般都在建國飯店裡面坐著,一進咖啡廳特溫馨。那會兒我們都打扮得特漂亮去闖飯店,有人形容我們這種冒充華僑的人叫“業餘華僑”。
  目前不會去參加《我是歌手》
  許川:你看選秀節目嗎?
  張薔:我挺喜歡看《我是歌手》,因為明星身上本身就帶著一種光芒,跟普通人還是不一樣的,我還是喜歡看他們的表現。但我覺得那樣的比賽太殘酷了,都唱得不錯,最後還要分名次的時候真讓人受不了。挺委屈他們的,我不想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。
  許川:會上《我是歌手》嗎?
  張薔:我不去。
  許川:你多適合那個節目啊。
  張薔:是挺適合我,但裡面有很多東西我覺得我又不想去。很多表現性的,像哭哭啼啼的那種。但是沒準有一天又會去了呢?也不敢說得太死。
  許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主持人
  他的訪談節目《高速會客廳》每周一到周六16-17點就在FM99.6中國高速公路交通廣播  (原標題:許川專訪Disco女王張薔 “重回八十年代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54pmnz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